杏鮑菇熱量低 減重健康食材

清香 甘醇 不澀 口齒留鮮,百吃不膩 香腸中的極品選擇
2017-05-23
  • 變黃或蕈傘破碎的杏鮑菇,代表已經不新鮮了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鍋物中愛用的杏鮑菇,在菇類家族中可說是身材最具份量的一種,不過可別被它胖胖的外型嚇到了,和所有菇類一樣,杏鮑菇不僅低脂、低熱量,而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可促進腸道消化、排便順暢,是減重及糖尿病、高血壓等慢性病患的健康食材。 杏鮑菇又稱為「鳳尾菇」,是經過不斷培育改良而成的菇種,帶有淡雅的杏仁香氣,肥厚的肉質口感Q 彈、有點像鮑魚,因此被稱為杏鮑菇,近年已成為主要食用菇類。 杏鮑菇具有高纖、高蛋白、低脂、低熱量、低膽固醇的特性,每100克的熱量僅31大卡、脂肪0.1克,而且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,還有多種維生素、礦物質等,所含多醣體更被視為防癌成分,可說是美味、養生兼具的保健食材。
  • 杏鮑菇需裝入紙袋中再冷藏,以免吸附異味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市面上,全年都可看到杏鮑菇的蹤影,稍微汆燙、涼拌就能吃,由於菇肉肥厚,經常作為肉類代替品,適合爆炒、紅燒、燒烤、三杯及煮湯等;西式料理也常見杏鮑菇入菜。 選購杏鮑菇時,以「七分熟」最佳,太熟的纖維較粗、太?的則少了咬勁,挑選外觀挺直且富有彈性,聞起來帶有淡淡的杏仁香氣,呈乳白色澤、肉質肥厚,菇柄約10公分左右,如果變黃、破損,代表已經不新鮮了。
  • 杏鮑菇又稱為「鳳尾菇」

     

     

    由於杏鮑菇多採瓶栽,只要略微漂洗即可料理,如果做焗烤類料理,挑選蕈傘張開的,烤肉起來比較漂亮;如果切丁或滾刀切,挑選蕈傘包覆的杏鮑菇較合適;一時吃不完時,將整個杏鮑菇裝入紙袋再冷藏,以免吸附異味,並在3~5天內食用完畢。